close

在智慧中成長 《我可能錯了》讀後啟發|故事|金句

【書本介紹】

我可能錯了 |森林智者的最後一堂人生課

比約恩・納提科・林德布勞

類型:人文史哲

一句話說明這本書

  • 在生活中能少一點握拳,多一點鬆手。少一點控制,多一些信任。少一點「我必須預先知道一切」,多一些「順其自然」。

一句最有感覺的內容

  • 導師負責選一個認為適合的法號「納提科」(Natthiko)這個法號,意思是「在智慧中成長的人」。

一句金句

  • 請你想像一下,原本握緊的全投逐步鬆開五指,然後變成張開的手掌——它告訴我們如何能放開各種事物與念頭,讓他們飛去。

 


讀完當下的感受

原本我以為可以透過宗教的方式讓自己的心智更加強壯跟鍛鍊的更好

但透過書中的作者分享了人生的故事

讓我彷彿跟著他一起修行

並從修行當中學習到「如何過生活、生命如何更加鬆手」

原來答案一直在我身上

透過一個觀念的轉換

提早讓自己知道我想要的未來是什麼。

「在智慧中成長的人」:這段話我一直記得,提醒著我,透過開悟自己的智慧去協助他人。

在智慧中成長 《我可能錯了》讀後啟發|故事|金句

在智慧中成長 《我可能錯了》讀後啟發|故事|金句

在智慧中成長 《我可能錯了》讀後啟發|故事|金句

 

啟發點-1 | 概念、想法、思維 + 當下的智慧

【書中內容】成功和快樂,是兩回事

在他人的眼中,我做事精明,表現可圈可點。我表面上擁有象徵物質上的優渥和職業生涯成功的所有條件。一路晉升,已經在六個國家境內從事商業活動。但這全是憑我的意志力與自律辦到的。但我們都知道總有一天,單憑自律是不夠的。我們內心的更深層處,需要從工作和自己每天做的事情當中獲得激勵與滋養。這種養分難以藉由成就獲得。但它可以來自和你共事的人建立歸屬感、感覺自己的工作有意義,以及能貢獻自己的才能。 在斯德哥爾摩商學院的課本內容:一個經濟學家為大公司工作的動機何在?是的—將股東們的財富最大化。這對我有什麼意義?他們是誰?我可曾和任何一個股東見過面? 我的腦袋思緒紛飛,想的都是未來一周的工作與推放在眼前的代辦事項。落入這種狀態時,你所有的思緒彷彿都通過一到陰暗的過濾器。無論你想什麼,它最終都會變成不安、恐懼、無奈、焦慮與無助感。 然後我想起一本最近讀過的書《禪與摩托車維修的藝術》,其中一個觀點是:人心中的寧靜、平和、安住,不會被一直潛伏的念頭擾亂——這是寶貴的,值得獲得重視。它是一份禮物。 最後,我的心稍稍平靜下來,內心彷佛有什麼憑空出現,它並非一連串想法的最後一個環節,也不是我推理後出來的結果,它僅僅是突然出現。它就呈現在我面前,清晰又完整:是該往前走的時候了。 兩天後,我遞出了辭呈。

-

當我聆聽內心的聲音時,事情突然會變得清晰。有人說它是「跟著心裡的感覺走」,也有人稱它是「直覺」。我本人喜歡講它稱為「當下的智慧」。

【個人感受】

從小到大,我們總是在追求社會、長輩們給你的期待,一份好的工作、一份好的婚姻、一個好的生活品質…等等各種成功基本定義的標籤。隨著社會的浪潮,自己好像也成為一份子,慢慢的迷失了自己,回過頭才發現,已陷入其中。因為遇到了疫情,全世界像是停擺了,運氣很好的我,沒有因為生病而暫停思考,而是由外在的環境強制了自己去想,就像曾子喬的書說到,有一個聲音跟我講:去丹麥吧!就像曾寶儀說的:聽你自己內在的聲音,我本來看不懂這段話,卻讓開始去嘗試各種更安靜的東西,因為我想要聽我內心想要什麼。 潛水、冥想、看書、一個人旅行、去大自然,讓我開始越來越靠近自己,我開始重新找回了我是誰。只有在做自己的過程中是最佳平靜、自然的。

【執行計畫】

  • 製作整理出自己專屬的穩定情緒清單

【相關連結議題】

  • How to Instantly Feel Better 用顏色提醒自己當情緒出現該如何排解

【8个能让人快速变好的行为 - 爱思考的橘🦁 | 小红书】  | http://  xhslink.com/RBDJRA

 

  • 曾寶儀的線上課程歸納出幾點觀察自己是什麼樣的人 

課程說明連結 |https://youtu.be/q18cjMG1SAY

在智慧中成長 《我可能錯了》讀後啟發|故事|金句

https://youtu.be/rL6hdaILl28?si=5dz1Gx5lIYfGhC8i

 

啟發點-2 | 概念、想法、思維

【書中內容】有魔法的箴言

阿姜・賈雅薩羅在一個特別的晚上,開頭的第一句話就出乎大家的意料:「今晚,我要傳送你們一句有魔法的箴言。」 我們都大吃一驚,泰國森林修行派最著名的就是:摒除任何與魔法、神秘主義有關的事物;它認為這類事物不重要。 「下次,當你感覺到衝突開始悄敲醞釀、你和一個人的關係演變成快要破裂的時候,只要用任何你喜歡的言語,真誠與篤定地對自己重複這句箴言三次,你的擔憂就會雲消霧散,就像夏日清晨草地上的露珠。」 現場的每個人都傾耳急著想聽他接下來要說的話。他的身子微微向前傾,為了製作效果稍微停頓一了一下才說:好的,你們還在聽嗎?這句有魔法的箴言是這樣的—— 我可能錯了。 我可能錯了。 我可能錯了。 這一夜已經過去二十多年了,但我不曾忘記。有種感覺也許你知道:在大腦完全能理解一項真理之前,身體老早就已經察覺它,並做出反應了。這類的真理會深植於心,而且永遠牢記。 **我可能錯了。**如此簡單、如此真實,又如此容易忘記。

【個人感受】

看到這段內容時候,我腦中閃過各種畫面,各種我過去可能做錯的事情,所謂的錯並非我自己真的做了什麼不好的事情,而是我一開就是完完全全只站在自己的想法去想事情,並且執著的要達到自己的目標,忘記別人的感受、忘記別人的出發點。就算我贏了當下,但關係跟互動已經變了。如果停下來,想一想「我可能錯了?」,這個觀點讓我可以立刻放鬆一點,像是握緊的全頭,我沒有這麼執著了,也不需要強制要求事情要如自己想的前進,更重要的而是接納事件的發生。我感到很抱歉,過去那些可能被我傷害過的人。未來我會帶著這個思維前行。

【執行計畫】

  • 感謝每一個人的付出,製作卡片道謝。

利用Canva製作,同時把卡片封存起來做回顧

  • 反思自己的行為、言語、思考,有沒有需要提醒自己我可能錯了? 

每月復盤中或是每週復盤中增加項目

 

故事|主旨:我會知道

📜 在泰國有一句很妙的說法,他們會說:在佛背貼金箔、蠟燭與薰香到廟裡,靜坐冥想片刻後就將他們交出去。藉此表達自己對信仰的敬意。泰國大多數的佛像都貼著金箔。這句話的意思是:你不必宣揚自己的善舉。將你的金箔貼在佛背上,沒人會看到,這種作法的概念會令人喜歡。就像徵意義來說,也是如此。他人是否知道,並不重要——你知道。你會記得,而且你必須一直和自己共同生活。我們的行為與記憶,就好比自己的泡澡水;它的乾淨或污濁,全看自己的選擇。

📜 當聖誕節假期,在父母家的時候,阿姜・帕薩諾和正在喝威士忌的堂兄坐在一張桌子旁。過一會兒,堂兄就到了第二杯酒,並將他推向阿姜・帕薩諾面前。 「你要喝一杯嗎?」 「不了,謝謝。森林修行派的僧人禁酒。」 「喔,喝啦!反正沒有人知道。」堂兄勸誘著 這時阿姜・帕薩諾抬起頭看著他,沈靜又真誠地回答:「我會知道。」 我記得他說這段話時,我脖子後的寒毛直豎。對我來說,當一則教誨來自我覺得放心、信任且尊重的人時,有時會特別有份量。

金句收集

  • 請你想像一下,原本握緊的全投逐步鬆開五指,然後變成張開的手掌——它告訴我們如何能放開各種事物與念頭,讓他們飛去。

  • 請注意:責任,是有能力應對。Responsibility = Response + ability

  • 生命的意義是找到與分享你天賦的禮物

  • 人類就宛如樹上的葉子。大多數的葉子會一直到枯萎或變色才落下,但有些葉子會依然翠綠時掉落。

  • 成為你在世界上最想見到的樣子

  • 你遇見的每個人,都正在進行一場戰鬥,你對此一無所知,與人為善,永遠如此。

  • 在這十七年整日的精神修業中,我最珍視的一點就是:我對自己的每個念頭,再也不相信了。 這是我的超能力。

  • 以「我可能錯了」的心態過生活,是開闊心智與心胸的一項先決條件。

  • 我們內心都有一股強烈的渴望,想要過得更自由、有歸屬感和真實的生活。

  • 在生活中能少一點握拳,多一點鬆手。少一點控制,多一些信任。少一點「我必須預先知道一切」,我一些「順其自然」。

  • 當人生變得不確定時,能安然地信任、可以坦然面對「不知道」,這是一份禮物。

  • 受了十六年的教育,我竟然不記得有哪堂課教過:「在人生低谷時,該怎麼辦?」 我們需要找能抓住的東西,穩住自己。我們可以在自己周遭或內心找到它們。最好在這兩處都找得到。

  • 一個人與父母的關係是特殊的。感激養育你的人,是很有價值的。無論在育兒的表現有多好或多差,他們必然已經盡力而為了。這就是佛陀的論點。

  • 為了讓我的才智盡可能地發揮作用,也像我希望的那樣銳利和高效,它有時必須休息。

  • 我們就像被沖上海灘的小石頭。當我們上岸時,都是粗糙、有稜有角的。然後,人生的浪潮滾滾而來。如果我們有力氣留下來,與岸上的其他石頭摩擦與碰撞,我們鋒利的稜角就會一次又一次、慢慢地被磨掉,然後變得圓潤光滑,還會反光,開始閃閃發光。

  • 儀式或禮節本身並沒有絕對意義。是人為他們賦予意義的。身為僧人,要為自己的所有作為,賦予對你來說很重要的意義。

  • 知識對自己所知的一切感到驕傲。智慧在自己不知道的一切面前謙虛。

  • 重點不是我們怎樣有效率地執行這件事,而是每個人在完成工作後的感受。

  • 在我看來,更美好的幸福形式,其特質在於「無」,而不是「有」。

  • 如果可以的話,和能映照出你光芒的人再一起。嘗試在感覺安全和輕鬆的關係中找到力量;在這種關係中,你會因為真正的自己而感到被愛。

  • 沒有什麼會持久。一切都是無償的。這是壞消息,但也是個好消息。「這也會過去。」

  • 人生有時就是會遇到一扇門關閉,而下一扇門又還沒打開。有些事再也不會一如從前,像是一段人際關係、一份工作、一間住處、一個居住地區。他畫上句點,下一步又尚未到來。突然間,你發現自己處於高度不確定的境地中。那你有什麼可依靠的?在這些時刻,感受到內在的信任感,不是很有價值嗎?

  • 當努力摸索人生的行進方向時,信任與當下的智慧正是我的指南針。

  • 現在所剩的生命更少了,我不能再等世界的認可,只能勇往直前。

  • 我們每一天都得和外界接觸,也要仰賴陌生人的慷慨。寺院生活的目的是在提高不確定性的程度。這種訓練的結果非常有用。

  • 喜歡在愛當中成長、僅僅因為想用溫暖迎接每一個人和每一件事而覺得很美好,並不會讓你變成一個軟弱的人。

  • 我希望,這輩子最後看到的就是,你的雙眼。

在智慧中成長 《我可能錯了》讀後啟發|故事|金句在智慧中成長 《我可能錯了》讀後啟發|故事|金句


如果想要索取完整Notion筆記:
 
在智慧中成長 《我可能錯了》讀後啟發|故事|金句

歡迎截圖私訊我的 IG : @bill.triple.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2024 閱讀
    全站熱搜

    Bill the 3 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